最近發現一個很好用的軟體/線上服務,在這裡推薦給大家:Refworks。這套軟體要100美金,但國內應該有許多圖書館都有買它的liscence,中央大學也有,所以各位同學都可以免費使用,不管你住在宿舍內或外宿。只是在宿舍更方便,download papers也是。

先介紹他是幹嘛的~RefWork是個書目管理軟體(Bibliography management),什麼叫做書目管理呢?例如你今天寫了普通生物學報告、生物化學報告,你發現你想了解什麼叫做TLC(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於是你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書叫做Techniques and Experiments for Organic Chemistry,查完之後你把reference附上。

Ralph JF, Joan SF. Techniques and experiments for organic chemistry. PWS Publishers; 1983.

Done!但是,當某次報告寫完了而你有五本書,那麼你的reference就有:

1. Campbell NA, Reece JB. BIOLOGY. 6th ed. Benjamin Cummings; 2001.(傳說中很強大的普通生物學課本)

2. David Freifelder. Molecular biology. 2nd ed.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International; 1935.(圖書館借的分子生物學)

3. Gerard JT, Berdell RF, Christine LC. Microbiology: An introduction. 10th ed. Benjamin Cummings.(97級大二的同學們用的微生物課本)

4. Keith Wilson JW.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6th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一本很好用講生化技術的書)

5. Ralph JF, Joan SF. Techniques and experiments for organic chemistry. PWS Publishers; 1983. (有機實驗的書...)


這個時候如果你覺得很煩,那就是RefWorks上場的時候囉。書目管理的用意在於,當你念的書越來越多,讀的papers越來多雜,你在做citation(引用)時,就會越來越複雜。去看看一篇papers後面的reference有多少就大概可以了解了。

 

RefWorks可以把你念過的書用資料夾樹狀結構的方式存起來,當你需要時勾選你要的書目(書目就是書的意思,是英文bibliography翻譯過來的)例如這次報告寫完你要告訴大家你引用/參考了三本書,那麼你就勾好之後輸出他會輸出在網頁讓妳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到妳Word, Pages上的報告後頭。裡面我自己的界面是用英文,因為比較容易看懂,有些字例如書目和Bibliography,不是很好翻譯,這時候看原文就清楚的多了,要換中文界面請點Tools> Languages>繁體中文。



廢話不多說,這是RefWorks 註冊完之後的畫面。註冊步驟我省略了因為那並不難,這篇文章主要是要介紹RefWorks可以做什麼。
如果你在宿舍,應該可以看到下面那行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接著點登入就可以開始囉!

refw.2

登入進去之後,這是我的畫面,所有的Reference。總共有五筆。我現在是開我的"生物化學" folder (資料夾)

圖片 3.png

怎樣,是不是很簡單呢?好了,我現在剛寫完生化報告,這次報告我看了三本書(papers或其他形式的參考資料我是用另外的方式在管理,refWorks只負責printed books, 紙本書),那麼我就選View> All Reference 把所有我之前一個一個慢慢輸入過的參考資料都叫出來。看到了嗎?總共有五筆,前面有方框,勾選我要的三本書,之後點View按鈕右邊的Bibliography按鈕就可以輸出書目。

圖片 4.png

輸出書目的頁面底下有兩個選項,第一個我還不太了解是做什麼用的,今天只用的到第二個,選Format a Bibliography from a list of references

底下可以選妳要輸出全部書目, 妳自定清單裡的書目, 或是輸出一個特定資料夾的書目。

基本上我都是勾好之後加到My list,然後這裡直接勾my list,反正看你方便就是了。軟體使用其實很簡單~平時輸入書目,要用時輸出書目~

圖片 5.png

輸出書目完成之後他就會跳一個網頁出來:

1. Campbell NA, Reece JB. BIOLOGY. 6th ed. Benjamin Cummings; 2001.

2. David Freifelder. Molecular biology. 2nd ed.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International; 1935.

3. Gerard JT, Berdell RF, Christine LC. Microbiology: An introduction. 10th ed. Benjamin Cummings.

這樣就不需要每次一個一個慢慢打囉!

至於如何增加Reference的部份就略過了,只要按Reference> Add new ref.就可以了,自己摸索看看,很簡單的。有問題再留言問我囉。P.S. 裡面有提到Endnote,那是另外一套書目管理軟體,中央沒有買版權。另外他可以直接從PubMed搜尋papers 再輸入成Reference,不用一篇一篇key in,這功能可能很好用,但因為我自己管理papers不是用RefWorks,所以就沒用了。

我管理paper是用一套軟體, Papers, 不過除非很閒我最近應該不會寫他的介紹,因為只有Apple電腦才能用,雖然說他真的很好用。班上有人用Apple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dot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