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oak board stave
Flatbow, "staggered growth rings back"
67" ntn
35~50# @ 26~27"
Heat-tempered.

快完成了, 現在要烘乾等熱處理

--因為某些因素,這把弓的完成期限無限期延長--

------------------

 

以上是去年春天寫的,現在ˋ是2010年春天,他終於接近完工了。

先把照片補上。

 


 

DSC00426.jpg

 

把手還沒有修飾的模樣,由上至下、

  1. 摘亞木,上面油質是熱處理時加熱太久滲出(Bulnesia spp
  2. 不是很確定的地板剩料
  3. 柳安(柳安不只一種)
  4. 紅橡木(有可能是Quercus rubra

 

DSC00270.JPG

 

接近完成階段,可以看到tip還有一截沒有削去。左邊是我的tiller tree

DSC00273.jpg

tip特寫,上面是還沒削去的多餘tip。原本要做66",後來想說太長帶來帶去也不方便,就把它裁短三英吋。

DSC00277.jpg

沒事一直跑到宿舍交誼廳前的落地大鏡子喬tiller,現在終於tiller好勒...一側弓臂內側稍微硬一點,轉下來當下弓臂(下弓臂通常受力較大,也較易在塗裝完成後tiller shift)。現在拋光到2000號、準備上桐油。拿剪開的床單當抹布使用,調好的桐油放在照片左上角的底片桶裡面。塗裝第一次用掉4/5罐,之後應該會少一點,我猜的。所以塗裝五次正好會差不多用掉四罐。但是要用完應該還是很難。

桐油是三重好匠買的...老闆人很好,在這裡推薦一下。

DSC00410.JPG DSC00412.JPG

這邊可以看到兩個tip的"蛇曲",桐油帶出紅橡木的木紋後,這角度看來跟蛇鱗很相似呢。稍微黑焦的地方是之前熱處理留下的痕跡。

DSC00417.jpg DSC00418.jpg

Front Profile。可以稍微看到靠近tip兩端都有補筋豬牛筋加強,至於為什麼要補強,後面解釋。

DSC00420.jpg

把手特寫一下。光澤是未乾桐油,依上次經驗乾燥後應不是這樣的光澤。

IMG_9239.JPG

拍照拍一拍還是手癢photoshop一下...希望最後可以變成下面這樣。

IMG_9240.jpg IMG_9241.jpg

規格有點變動,

Red oak board stave
Flatbow, "staggered growth rings back"
63" ntn
26# @ 28"
Not heat-tempered.

果然TBB(Traditional bowyers' bible)說初學者會把弓做的太輕都是真的。

 

為什麼兩端要鋪筋?因為這是board stave,the growth rings cannot be followed throughout its' length. This bow suffers from severe ring deviation near both tips, going down three ring in two inches.

因為這把是買角材來的,弓背上的木頭生長年輪沒辦法處理到單一一層,最後在tip兩端大概都跑了三到六個growth ring,所以其實他的set沒有很大,看起來有hinge的地方也不是hinge,是角材弓的無奈。不過過輕是製作者技術不佳導致倒是沒話說。哈

剩下什麼想要再補,預計桐油上五層
,照片到時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dot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